我真的很常聽到 準備出國的台灣朋友說: 我希望不要跟大陸人同組 最好不要常跟大陸人在一起  大陸人很髒  大陸人總要挑戰台灣獨立這個問題..... 等等負面評論

搬到了日本來 為了找語言學校只好上PPT爬文

版友也總說 想找大陸人比較少的學校 因為大陸人總是XXXX(剛才提過 現在不重覆了~)

我絕不是一個親中的瘋子 也絕不說自己是中國人 因為老娘是一個台灣人 也許學過中國歷史 地理 講著中文 寫著漢字

但文化方面 我堅信台灣文化絕不是中國文化 不如說是ㄧ個混血的 有時讓人覺得無所適從的 特殊文化

政治方面 也絕非: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這樣的一句總節可以說明

總之 我的立場比馬英九還清楚 (應該沒人比他不清楚) 我的想法也就是台灣是ㄧ個獨立的國家

 

但事情的真相是 出國這幾年來 看過各種各樣的台灣人 大陸人

因為在異國 而特別的親近

一開始因為年紀小 認真的與台灣人取暖的結果是聽盡了台灣人如何利用台灣人 互相詆毀的故事

當時同一間大學的台灣團  還有聯絡的只剩一個姐姐

後來去了義大利 台灣人不多 大陸朋友倒是不少 我開始覺得其實大陸人很講義氣 對朋友認真

在美國DC的大陸友人更是我最好的朋友 從他們身上 我看到很多認真態度 努力學習的人 也分享著只有母語能表達的感情

相反的 每次跟台灣朋友見面 總是聽著他們說著他門的小團體又發生了什麼八卦  或是去OUTLET買了什麼東西

不外乎是ㄧ種娛樂 但同時也感到心寒 大家出國好像就是在比家裡有錢 比男友條件

我相信這世界上的人本來就是形形色色 台灣也有好人壞人 驕傲的人沒用的人

加上  能在Gtown求學的大陸人 不是國家菁英就是社會上層 當然非常沒問題 我也不否認 對於某些文化水準不高的大陸人有過批判

但PTT上 總是詆毀大陸人的言論 讓我為台灣留學生也捏一把冷汗 假設你在未出國前 就對大陸人有那麼多的歧見

就等於是失掉了更進一步認識他門的機會

但依照目前台灣人在大陸發展的情況看來 跟各種階層的大陸人交鋒 是遲早的事情

當你對他門充滿了不了解 只有鄙視 我很難想像 台灣人能比人家進步多少

這樣的行為就跟來過亞洲旅遊的西方人對你說: 我了解亞洲 台灣跟香港是ㄧ樣的嗎? 是ㄧ樣的無知 一樣的膚淺

只有當你對他門了解 跟他們相處 才有機會讓他們也了解台灣 對他門來說 這並不是一個基本的知識 而是可能改變他們想法的一個舉動

所以 在大家討厭大陸人之前 也許先想想這些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nces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